首页 > 新闻资讯 > 行业新闻 > 外白渡桥

外白渡桥

日期:2016-07-13 来源:上海大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:

闻名中外的外白渡桥处于苏州河下游河口,频临黄浦江,是旧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之一。如今,又有多少人知道它的风雨历史呢?笔者查阅相关资料,请教专业人士,方知:现今的外白渡桥,其实已经第三代桥了。
第一代外白渡桥建于1856年,名为威尔斯桥,是座木桥。它是由供职于怡和祥行的英国人威尔斯和宝顺祥行的韦韧、霍梅等20人(多为祥行经理或鸦片巨贩)凑资组起的苏州河桥梁公司(中国有史以来第一家以桥梁建造为主的公司)投资建造的。桥长137.25米,宽7.015米,中间设活动桥面,船只驶过时须起吊。
造桥纯粹为牟利的威尔斯等人曾声称,上海道台特准许其专利,人行需交过桥税,且只向华人收税,外桥车辆及仆役一概免去。继之,上海居民愤起抗争,粤人詹若愚就在今日的山西路口设置义渡,免费接送两岸过路华人,以示不屈。因市民不再付钱,乃称之为白渡
租界工部局迫于众怒难犯,于1876年在威尔斯桥近侧造了木质浮桥,过桥免费。因其毗邻外滩公园,定名为公园桥。从此,这里过桥不再付费,遂称之为外白渡桥。而威尔斯桥则由工部局收购后拆除。这也是第二代桥——“外白渡桥的由来。

到了光绪年间,木桥几经补修,以不能适应交通发展的需要,工部局决定另建钢桥代替。光绪32年,打下第一根桩,第二年竣工。该桥上部结构为下承式筒支铆接钢珩架,下部结构为木桩基础钢筋混凝土桥台和混凝土空心薄板桥墩,两孔跨经组合各52.12米,梁底标高5.75米,桥面铺设电车轨道。这就是第三代外白渡桥。

钢桥建成之后,经历40多年从未大修。1945年抗战胜利后,桥台桥台下沉倾发现裂痕,随即以重浇捣混凝土进行排险处理。解放后,又进行了多次全面测试检验,对维修养护作了科学研究,先后曾进行了9次大修。

人们影象里,外白渡桥只是外滩风景区的一部分。事实上,它还承担着极重要的交通作用。据1987年的交通测试显示,当时每昼夜外白渡桥交通流量就已达到2.7万辆次,可见它是连接中心城区与沪东地区的交通要道。外白渡桥在昨天和今天的接力中延伸到明天,与吴淞路闸桥竞渡苏州河,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。 

分享到:
上一篇:乌镇旅游


© 2015 上海大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 保留所有权利  网站地图 | 联系我们